我是一個育嬰假媽,現孩子8m10d,回想起哺乳這條路,其實真的像倒吃甘蔗一樣甜,本身雖然從事相關科系,但其實很多迷思,也會發生,在醫院生產時,我選擇混合奶餵食,但是使用滴管餵食,白天就讓孩子吸,但在出院時大概只可以擠出5cc左右,

 

鈞媽說:產後擠不出來很正常,因為初乳難擠,讓孩吸通最快了,如果能夠一開始不分日夜讓孩子吸吮,奶水會來得更快初期擠奶要維持每二小時一次,不分日夜來啟動泌乳機轉,才會讓大腦知道,寶寶需要更多的量,如果媽媽沒親餵,偷懶沒擠,或等脹奶才擠,那麼可能會啟動退奶機制了

 

 

 

到了月子中心,我要求親子同室一天約16-17小時,自己照顧,連洗屁股都自己來,半夜推回去,因我只有一個人在月子中心,在月子中心時,我有壓力、因我看到隔壁的媽媽一直擠奶送回嬰兒室,而我卻沒有,當下拼老命一直用吸奶器猛擠,奶頭拉長之外,還有乳頭水腫的問題,孩子含不好之外痛的要命,我一度想放棄,但確捨不得,護士每次來一直叫我擠,但我就告訴她,如果不是漲的厲害,一直擠不是會供需不平衡嗎?護士也說,也是啦!沒多說什麼,也不會來逼我擠了。

 

鈞媽說:產後最好不要用擠奶器,因為乳腺未通,太早用擠奶器會把乳暈吸到水腫,寶寶一含上,當然就會馬上破皮,也會更痛的。如果產後要擠奶,請以手擠奶進行,而非用吸力強的擠奶器,好好保護自己的乳房,才能讓孩子喝到更久的母奶月子裡能全親餵,就可以不用那麼辛苦擠奶追奶拚奶量,孩子就是最好的追奶器 

 

 

在月子中心,不知道自己因為有在親餵擠不出來是正常的,小姐也來幫我擠過,痛到差點閃尿,就這樣信心不足的過了20天,在月子中心也是混合奶,曾經泡到120cc,我還告訴小姐,別泡太多,她們應該覺得我很多事,回到家孩子哭鬧,搞的自己不知道到底要瓶餵還是親餵了,因為我發現,半夜瓶餵孩子一樣鬧,真的只有三個字,順應她,白天又不死心的擠奶,擠到自己乳頭冰冰的,我不知道自己在過什麼日子,

 

鈞媽說:孩子個性氣質如果是屬於高需求,那麼不管妳親餵或瓶餵都是一樣的結果,孩子照樣起來哭鬧
這種孩子,需要媽媽更有耐心的安撫 

 

有一天朋友來看我,勸我,別擠了,全力親餵吧!那時我告訴自己好的,不擠了~從那時開始,我親餵,奶瓶全收掉,我發現她吸的越來越好,奶量也追來了,每次打預防針醫生都稱讚我很會養,但有個問題,我很會塞奶,在這段時間,我發現自己處理塞奶的能力,超強,沒什麼好怕^_^。

 

鈞媽說:全親餵後,奶水會上來得較快,媽媽不用再一直擠奶,一直被寶寶灌食的量追著跑,親餵同時也是解決塞奶最快的方法,因為孩子強力吸吮,會把硬塊吸走,配合冷敷,就會很快好轉

 

也許是自己也不再亂擠奶,很快的,我已經供需平衡,都是軟奶在餵,算是很輕鬆了,出門也是方便,車上,就可以餵了,在外面有哺乳巾,我也是這樣餵,餵到現在,我覺得親餵真的比較輕鬆,不需要擠奶,洗奶瓶,溫奶瓶,省了很多時間,與孩子情感的建立,更不用說,我想鼓勵各位媽媽,沒有做不到,看你願不願意做而已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霓的哺乳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