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今天有一位母奶媽咪和我說,實行百歲,但孩子沒有如他所願的吃-玩-睡模式,並問我三個月大的寶寶可以自行入睡嗎,他把自己陷入憂鬱裏了。
唉~這是活生生的寶寶,不是機器人,不是可以用一套摸式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的,也不是別人家可以,我家就一定行。
就例如鈞小弟來說,是個睡不長的寶寶,打從一出生,睡眠從沒有超過半小時,ㄋㄟ睡完放下去不久一定馬上醒,經歷半夜一小時一次夜奶,我知道他是個高度需求的寶寶。現在就算他一歲八個月了,白天依然是個不午睡的孩子。
如果我用百歲那一套,套在我家鈞小弟身上的結果,可想而知一定不行的,因為沒有『睡』這回事!『玩』是一整天下來的,,『吃』是整天掛在身上的,因此吃-玩-睡不適用
那位媽咪問我這樣不累嗎?我笑笑回答,鈞小弟是我帶過最好帶的孩子,因為相對鈞大哥、鈞二哥,因為沒有「ㄋㄟ」可安撫,哄要哄很久,哭都哭不停的狀況下,這才是最累,鈞小弟不一樣,一見到「ㄋㄟ」可以馬上安靜,不哭不鬧我有「ㄋㄟ」這個武器在啊~~
寶寶時期的『一哭就抱』同時去聽他哭聲裏代表的意義,給他足夠的安全感,鈞小弟在一歲過後,就突然不再黏我,可以獨立自己玩,也可以溝通了。這時候的哭鬧,就要去判斷,到底是不是需要馬上理會的狀況,無理取鬧,就讓他哭個夠,讓他知道哭鬧的手段對媽咪沒有用。
一歲半過後,晚上鈞小弟突然可以自己躺著自行入睡,我完完全全沒有特意訓練,而是時間到了,他的安全感又更進一步提升,這種轉變讓我更驚訝,因為沒有所謂的睡眠儀式,就一切那麼自然的發生,雖然有時候還是需要「ㄋㄟ睡」,我還是會給,因為那是他的需要啊~
相對於哥哥,二、三歲才有自行入睡的能力,我只能說,真的每位孩子不一樣,只是他準備好,會讓妳驚喜的!
現在鈞小弟的牙齒長齊了,夜奶多多的日子,我告別了它,只剩一次清晨五點的夜奶,也隨著他深層睡眠的時間越來越多,也越睡越好了。

在寶寶的『需要』裏去安撫他,『想要』的時候,要看媽咪答應不答應
『需要』是尋求安全籍慰,如夜奶或安撫奶,寶寶有這個需求在
『想要』就牽扯教養問題,不是要不到的東西就用哭來無理取鬧

我不知道那位媽咪到底明不明白,不過他聽我說了之後,就
「好吧!我恢復以前帶他的方式,不然我也苦,寶寶也苦」

之前花園曾有媽咪的發文,和這位媽咪問的問題差不多
裏面有熊熊的話,我也丟給他看,請他好好深思
『母乳寶寶需要特意學習自己入睡嗎』
http://www.babysgarden.org/bbsview.php?postid=202256#20314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佳霓的哺乳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