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經社團媽媽同意轉貼於此
一、我是育嬰留停媽,平常都是全親餵
二、寶寶年齡1m22d,早產兒矯正月齡5d
三、睡前是親餵
四、出生體重1905g,脫水體重17xx g(住院時沒細問護理師) 與目前體重3.5kg

這篇文想分享給早產兒的媽媽們,及瓶餵想轉親餵的媽媽們。(文很長)
新手媽媽第一胎就是早產兒,照顧經驗很不足,但是希望我的經驗可以鼓舞更多想親餵的媽媽們。
我的寶寶33+1早產,懷孕時就加入這個社團,想要全親餵,但一開始沒認真做功課,想說離生產還很久。
寶寶出生時因為早產,馬上送進保溫箱,沒辦法肌膚接觸,我也沒機會看到寶寶,回到病房後第一件事不是休息,是問護理師怎麼開始擠奶,但也等到產後第10個小時左右,護理師才有空來教我怎麼收集初乳。
一開始從0.5ml開始收集,每3小時一次,但是不夠寶寶喝(醫生說一開始需要每3小時喝3ml),還是先買了一罐早產兒配方奶備用,及到母乳庫申請母乳。
心心念念希望寶寶喝到自己的母奶,所以很認真擠,第二天就追上寶寶需要的量了。但因為生產完很累,手擠奶技巧也不好,擠奶很累,想說已經夠寶寶喝了就偷懶隔久一點再擠,結果很快就脹奶跟塞奶,塞奶後馬上開始在社團看文章找資料,學用擠乳器、手擠奶技巧跟設鬧鐘不分晝夜地定時擠奶才稍微緩解。
因為很希望能全親餵,所以去探望寶寶時就問醫生,出院後有沒有機會轉全親餵,醫生很保守不敢保證。
但我一直強調我希望出院後可以全親餵,所以醫生很快就安排袋鼠護理、熟悉媽媽的味道,在寶寶生命徵象穩定一點的時候,寶寶還插著口胃管就先練習含乳,練習含乳時擠一點奶水給寶寶,讓他認識乳頭也有奶水,平常護理師也幫忙做口腔按摩,等到口胃管拿掉後,就開始練親餵、磨合含乳姿勢,從一次五分鐘開始練習,寶寶還很虛弱所以很容易睡著,幾乎沒吸到什麼奶,中間幾天體重停滯,醫生擔心是離開保溫箱讓寶寶體力消耗太多,但我還是拜託醫生在評估生命徵象可以的情況下讓我練習親餵,就這樣每天一次的練習,出保溫箱時已經可以親餵約15分鐘,然後再讓護理師補瓶餵。
出保溫箱後還沒出院時,就慢慢增加親餵次數,最多一天親餵三到四次。寶寶出院當天轉到月中,馬上開始執行24小時母嬰同室,脫掉上衣開始肌膚接觸、開始掛奶,也很幸運地出院第一天就轉全親餵成功,接著每天觀察尿布量有達標,體重也穩定成長中。
轉全親餵的過程前面鋪陳很久,月中的護理師每個都很訝異早產寶寶一出院就能馬上轉全親餵、沒有乳頭混淆、沒有討瓶餵,甚至在吸吞、呼吸都還不夠協調,常常喝奶喝到忘記呼吸、臉黑掉、或是嗆咳,寶寶還是很有生存意志地把自己餵飽。
我覺得除了前面與醫護團隊的合作以外,更重要的是每天每天都大量鼓勵寶寶、相信寶寶可以做到,寶寶住院時我在會客時間一定會一直跟寶寶講話,講好講滿,因為我相信寶寶一定都聽得懂!轉全親餵時也是繼續大量鼓勵跟讚美寶寶!
出月中回到家後,現在跟很多媽媽一樣面臨很多人對於全親餵的質疑,但我還是繼續堅持著,也謝謝社團很多媽媽的分享,在我面對那些質疑時,總能在社團裡找到答案與力量。
😍😍😍
太棒了!

寫於2020/09/15粉絲團佳霓母奶碎碎唸

arrow
arrow

    佳霓的哺乳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